为山西古建筹款摄影展和平遥乡土建筑记录成果集展览同时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8 浏览次数:30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成环境技术中心

山西是全国古建筑遗存最多的省份,且时代序列完整、品类众多、形制齐全,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宝库”,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杰出的技艺,征服了无数人。据统计,山西地面文物占全国地面文物的57%;元代以前早期木结构古建筑遗存数量为495座,约占全国元代以前早起木结构古建筑遗存数量的85%。还有大量古城古镇和古城,同时也是中国元代以后壁画的宝藏。

然而,在今年国庆期间,山西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持续强降雨,除了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和危险,那些保存在三晋大地上的珍贵古建筑也同样经历了生死考验。据统计,在这次雨灾中有近千处文物建筑遭到损毁,接下来的修复工作对山西各地文物部门来说将是巨大的挑战。

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常年在山西多地开展遗产保护工作,这次雨灾后立即与“中华思源工程”共同发起“风雨飘摇,守护古建”公众筹款活动,希望第一时间得到大家的关注和帮助,为那些受损文物建筑安然度过冬天提供支持。

本此展出的平遥乡土建筑记录成果集,源于2019年8-9月在中国平遥举办的CIAVVERNADOC国际工作营,该工作营是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乡土建筑科学委员会和土质建筑科学委员会国际研讨会的前置活动,亦是VERNADOC工作营首次在中国举行。来自7个国家的20位成员利用两周时间测量并手绘平遥民居典型代表——雷履泰故居的主体建筑,以展现平遥乡土建筑之美。

团队成员与国际VERNADOC网络联合UHC城乡遗产保护工作室、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希望通过以成果展览的方式为山西受灾古建筑修缮募集善款,同时也呼吁各界对乡土建筑保护的持续关注。

本次“上生·新所”的展览,将继续展出摄影师罗永进先生及周仰女士的作品。此外,2019年平遥乡土建筑记录(PINGYAO VERNADOC)成果集也将在同一场地首次对公众展出。


*来源:城乡历史与

遗产保护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