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峡两岸城乡更新与再造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27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成环境技术中心

第四届海峡两岸城乡更新与再造研讨会于12月5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吴晓教授,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王学斌教授级高级规划师,中国台湾地区杨松龄教授,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宋昆教授分别为大会致辞。200余名来自海峡两岸高校、研究机构、设计机构的专家学者与相关从业人员,在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台湾地区五个线下会场和线上,共同参与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非城非乡:当代聚落的再定义”,以“智慧更新、韧性发展”为主题,共邀请来自规划、建筑、景观、艺术、环境、经济等领域的四位主旨报告专家、十八位专题报告专家,以不同的视角,就当前城乡更新的关键问题、技术方法与实践案例等进行交流与讨论。

其中,会议专题报告2由我院景观系戴代新等老师共同主持。戴老师提出结合上海老旧小区改造的实例研究,阐述了设计目标、设计策略、技术措施、设计过程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而尝试为老旧小区景观再生无废设计提供指导。我院建筑系叶宇副教授提出空间形态、景观要素、物理环境三个方面的针对性分析框架,以上海市临港新城滴水湖片区为例开展了针对性演示,为人本化、动态化的建成环境审计和更为精准化的设计介入提供了科学化的支撑。



*来源:戴代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