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社区花园设计营造竞赛与社区参与行动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41 来源:同济风景园林公众号

为了更好地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风景园林师在社区”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倡议,我院景观系协同全国风景园林院校和《中国园林》《风景园林》杂志社联合举办首届全国社区花园设计营造竞赛与社区参与行动的活动。

本次活动连结了本硕博在校学生、在职设计师、居民、企业等社会力量,在方案制定、营建到运维的过程中,鼓励多方参与,引导和培育居民自组织机制,共商、共建、共享家门口的社区花园。12月中旬,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团队逐渐退出各居民区,而居民经过系列的活动、工作坊等,对共建花园也有了更新的理解与认识,逐渐成为社区花园的主人,自主承担起花园的共同维护与管理。

一等奖 方案展示

所在居民区:三林苑(西西花园)

方案介绍:

西西花园以解决场地存在的问题、满足居民诉求、改善社区关系为目的共建。核心在于引导居民参与、居民设计、居民共建、居民治理、居民共享,在美化社区环境的同时,以西西花园为载体提升社区关系。西西花园建造完成后,此地的居民可以持续对花园进行养护和迭代。花园适合小朋友开展自然教育植物插牌活动、墙绘地绘活动,还适合居民的植物养护工作坊、厨余堆肥工作坊、手作废弃物装置等场地。


*来源:同济风景园林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