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建筑学会数字建筑分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1-12-10 浏览次数:29 来源:傅嘉言

12月10日下午,上海市建筑学会数字建筑分会成立仪式暨主题论坛在上海同济君禧大酒店三楼多功能厅召开。第一届主任委员由我院袁烽副院长担任,吴志强院士担任资深顾问。

上半场会议由上海市建筑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吕亚范主持。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曹嘉明致辞。我院副院长、上海市建筑学会数字建筑分会主任袁烽作发言。我院吴志强院士作了题为《iSpace:AI赋能空间》的主旨演讲。之后,曹嘉明与吴志强向专家委员颁发了聘书。

吴志强院士提到中国最高级别的科技战略目标——“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正是由建筑界相关人员参与制定,其中包含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的愿景。他对“AI2.0智能城市””的成果及应用作了详细介绍,并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包含运用牵引与技术支持,分会成果要赋能城市形态向数字孪生演进,逐步实现城市规划及建筑设计的可视化、可验证、可诊断、可预测、可学习、可决策、可交互的能力。

下半场会议由我院副院长、上海市建筑学会数字建筑分会主任袁烽主持。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兼专项技术事业部主任张峥、华建数创(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专家李嘉军、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晖、深圳小库科技创始人兼CEO何宛余、上海脉策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汤舸分别作演讲。

上海市建筑学会数字建筑分会的成立具有里程碑意义,它将搭建一个专业的、跨行业、跨专业的交流平台,从建筑学、城市规划等角度出发,探讨如何统筹推进城市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作为专业学术团体,数字建筑分会将在科研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服务上海市重点方向攻关等方面持续发力,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巩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做出贡献。


*来源:傅嘉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