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论文由同济大学肖扬老师(第一作者)与唐子来老师(通讯作者)合作完成,是绿地公平性研究领域的代表性论文之一,于2017年初刊发在SCI和SSCI检索的Q1期刊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当年即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并持续入选至今。截止到2021年11月,该文章在Google Scholar上的被引数为187次。

题目:对上海城市公园可达性评估--对中国城市社会公平的启示

摘要:城市绿色资源是否在不同的社会群体中公平分配,是政府和学者关注的社会公平和环境正义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个问题对于像中国这样快速发展的国家尤为重要,因为这些国家的不平等现象正在加剧。本文研究了中国城市公园服务的分配对边缘化人群是否公平以及公平到什么程度。我们选择上海作为案例研究,考虑了群体细分的三个维度,即人口特征、社会经济地位和社会空间结构。我们利用空间聚类来评估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城市公园可及性的空间模式之间的相似性和差异性。有趣的是,我们发现处境不利的群体比更富裕的市民更受青睐。地方政府的努力确保了上海的公园可及性保持了社会的公平性。此外,我们将此归因于中国在市场化改革之前的社会主义遗产的路径依赖。

*全文附后,链接:https://doi.org/10.1016/j.landurbplan.2016.08.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