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环境前沿科技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0 浏览次数:185 来源: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建成环境前沿科技论坛顺利召开

建成环境前沿科技论坛于2021417日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文远楼顺利召开。会议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袁烽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刘颂教授致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阐述了学院新领导班子对于建成环境技术中心未来工作和有组织、成体系的科研发展的期待。建筑系、规划系、景观系的新领导班子和建成环境技术中心24个分实验中心的负责人及其团队参加了论坛,论坛还吸引了许多老师和研究生,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吴志强院士做主题报告)

(论坛现场)


    上午的论坛第一场由吴志强院士做主题报告,回顾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中对城镇化和城市发展领域研究方向的预判,指明了未来人工智能背景下智慧城市研究的新方向和新挑战,对城市、建筑、人居环境发展的前沿置顶技术做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全生命周期的全智化、都市情感智能感知、智能基建全面建构等未来重大研究方向。随后,8位分实验中心负责人分享了两年来的建设成果,分别是健康城市分实验中心负责人王兰教授、全龄友好社区分实验中心负责人于一凡教授、货运交通规划分实验中心负责人潘启胜教授、乡村数字空间技术分实验中心负责人陈晨副教授、创新经济与城乡空间研究分实验中心负责人栾峰教授、城市更新与社区规划设计分实验中心负责人黄怡教授、城市基础设施精细化建设与安全防灾分实验中心负责人戴慎志教授、城市科学与规划分实验中心负责人沈尧助理教授、以及智慧社区分实验中心负责人刘超助理教授。

(第一场演讲者合影)


    下午的论坛第二场由景观学系副系主任董楠楠副教授主持,建成环境技术中心和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石邢教授做主题报告,介绍了在建筑性能优化设计及城市能耗模拟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工程实践。随后,高密度城市气候响应设计技术分实验中心负责人杨峰副教授、现代木构分实验中心负责人章明教授、住区与住宅产业化分实验中心负责人周静敏教授、建造技术分实验中心负责人金倩副教授、计算性城市设计分实验中心负责人叶宇副教授、生活空间分实验中心负责人周晓红教授、城市建筑策划与后评估分实验中心负责人涂慧君教授、以及计算性建筑设计分实验中心负责人姚栋副教授依次介绍了各分实验中心的建设成果。

(第二场演讲者合影)


    论坛第三场由建成环境技术中心副主任钮心毅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达良俊教授做主题报告,阐述了基于生态哲学思想的城市近自然生命地标构建及相关研究。城乡生态规划设计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象伟宁教授、国土生态规划设计与环境效应分实验中心负责人王云才教授、景观空间分实验中心负责人戴代新副教授、环境智能健康设计分实验中心负责人陈筝副教授、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规划分实验中心负责人吴承照教授、水绿生态智能分实验中心负责人王敏副教授、社区花园与社区营造分实验中心负责人刘悦来讲师分享了各分中心的建设成果。

(第三场演讲者合影)


    在每场论坛结束后,规划系、建筑系、景观系的新领导班子都交流了感想和体会,现场专家与同学们就建成环境前沿科技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为期一天的论坛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进入尾声。

会议最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袁烽教授做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与会者的到场分享,并从学院层面提出科研管理的思路,充分鼓励自由探索与有组织科研的结合,在发扬学科特色的同时推进学科融合,未来在建成环境技术中心的平台上给予大家更多的支持并提供更好的服务。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