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中国乡村居民时空行为模式下农宅庭院空间的节能效益

摘要:对于热环境调控,我国乡村居民有“自然优先、适当改善”的传统,在满足使用要求和热舒适的前提下,会优先使用无需耗能的室外空间。适宜的外部空间设计可吸引居民更多使用室外空间,减少室内空间的使用和建筑能耗。庭院作为农宅最为重要的户外空间,澄清其节能潜力可支撑设计决策。在对中国寒冷/严寒地区、夏热冬冷地区和夏热冬暖三个气候区9个省市农宅和居民空间占用行为调研的基础上,设定了中国农村家庭典型的空间占用模式和三个气候区典型的农宅构造方式。通过软件模拟计算出无设备调控时室内外空间逐时的热舒适指标,按照室外环境处于热舒适区间但室内环境超出热舒适区间时室外环境具有节能贡献的假设,对这类时段进行统计并计算该时段对应的空调能耗,得到庭院空间的节能量。在设定热舒适区间时,对两种热舒适区间下的结果进行了比较,区间1根据各个气候区居民实际感受调研统计回归分别设定,不同气候区有所不同,区间2采用了统一的标准。结果表明,庭院空间在舒适热环境供应方面与室内空间具有互补效应,即部分时段室内环境不舒适但室外环境舒适。在不同的气候区、不同的热舒适区间下,相对于无户外空间可利用的农宅,充分利用庭院空间时农宅空调采暖设备能耗可降低7.21%-33.99%。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9652622014536?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