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景·乡土·乡境——城乡融合发展下的思考”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9 浏览次数:10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成环境技术中心

11月19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传统村落景观感受机制与旅游激励规划模式”课题组、同济大学教育部生态化城市设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景观空间分实验中心在线上召开“乡景·乡土·乡境——城乡融合发展下的思考”主题研讨会。

我院刘滨谊教授、张琳副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陈洁萍副教授,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雷诚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毛华松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邵继中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张云路教授,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郑文俊教授及150余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了线上研讨会。会议由我院张琳副教授主持。刘滨谊教授强调乡村景观研究的重要性,希望各位学术工作者可以借“乡村”的研究平台,对生态文明下人与自然的新型关系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在主题报告环节,毛华松教授指出山水格局是城市、乡村等人居环境形成的重要背景,并深入分析了绍兴、桂林等城市的山水环境特征。陈洁萍副教授探讨了城乡结合部地区生态、景观及社群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合理利用问题。雷诚教授系统梳理了小城镇景观从传统江南水乡到苏南模式下的演变特征及可持续发展模式。邵继中教授指出乡村振兴需要打破专业壁垒、进行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张云路教授介绍了眼球追踪技术在乡村景观中的应用,倡导营造具有人文关怀的乡村公共空间。郑文俊教授介绍了美景度评价、神经卷积等评价方法,提出少数民族村寨保护要关注空间情感和情感极性。

与会专家从风景到聚落、从区域到小城镇到乡村、从理论到方法、实践等方面,深入探讨了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乡村地域系统的人地关系问题,进行了很多有意义的理论思考和方法探索。

来源: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