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城市网络研究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9 浏览次数:10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成环境技术中心

11月19日,第二届城市网络研究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由我院主办,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智能规划技术重点实验室、“城市关联网络研究”分实验中心承办,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协办,主题为“下一个20年:城市网络研究的挑战与突破”。

论坛邀请了国内外城市地理学、城市经济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等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回顾城市网络研究2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探讨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关键理论、概念和方法,探索未来发展方向、挑战和机遇。城市网络研究青年学者论坛旨在为城市网络研究青年学者提供更大范围的学术对话平台,为城市网络研究提供中国经验,为我国城市区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观点。本届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并在Bilibili、国匠城、规划云等网络平台同步直播。论坛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分论坛、圆桌会议四个环节。

开幕式由我院城市规划系系主任卓健教授主持。我校党委副书记、我院长聘教授彭震伟教授首先进行会议致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感谢了各位同行、专家和青年学者的支持。彭震伟教授指出,下一个20年的城市发展问题是一个重要议题,城市网络研究是一个新的技术手段,让我们可以重新认识城市的发展和空间重构。同时,他也指出,论坛也是向各位专家学习的机会,同济大学是较早进行城市网络研究的学校,同时也培养了一些青年学者,并在高校和规划院承担重要的任务,年轻学者在推动城市网络研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青年学者结合中国未来发展,从跟随者逐渐成为该研究领域的引领者,讲述中国的故事,并把中国故事推向国际。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张尚武教授进行了致辞。张尚武教授对该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强调了青年学者的重要性,并提出对论坛的两点期望:一是在城镇化、全球化格局演进和新技术发展的背景下,中国的青年学者一定会起到更重要的作用,期望论坛持续办下去,并提高影响力;二是期望论坛可以逐渐成长为支撑规划实践和学科的学者网络。本会议主论坛先后由卓健教授、钮心毅教授主持。六位教授专家作了关于其各自研究的主旨报告。之后,与会嘉宾共同参与圆桌会议,针对城市网络研究的现状问题以及未来机遇和挑战展开了深入交流。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