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城市更新下的横沔模式—大师圆桌派”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2 浏览次数:11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成环境技术中心

“当代城市更新下的横沔模式”——链接时代前沿哲思“大师圆桌派”于2022年11月1日晚在横沔城市更新示范区成功举行。活动由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现代城市更新研究院联合主办,上海市建筑学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协办。

我校原常务副校长伍江、上海现代城市更新研究院院长俞斯佳、我院景观学系系主任章明、我院王伟强教授、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锦屏、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陶天海6位业内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堂,以当下古镇更新的热点话题为引,探讨古镇更新的重点矛盾,还原江南图景的可能路径。共话古镇更新,共展横沔未来。

伍江教授以《城市有机更新的几个维度》为题作开篇分享,从层次维度、类型维度和过程维度分析城市有机更新的生命周期与发展过程。层次维度,即城市更新是有层次的;类型维度,即城市更新不是像过去那样推倒重来,而是不断叠加的过程;过程维度,即城市更新是环环相扣的。他表示,城市是有机生命体 , 更新是城市的常态,大规模、高速度的发展对于城市生命周期而言,其实是很短暂的一段。城市更新也不应该经常被那么明显地感觉到,大多数情况下是“细胞”层面的,故称为“有机更新”。城市是人的城市,必须具备人的尺度,要近人情。对于横沔的更新,伍江教授提出五个关键词:历史感、原真性、小尺度、烟火气、江南味。

章明教授的分享题目为《宗史时用,向史而新》,他从参与横沔老街国际方案征集的经验中,总结出了对古镇更新在风貌保护和整体开发上的探索。在做横沔项目时,章明教授团队提出将“向史而新”作为横沔的主题,也希望成为横沔未来工作中的价值观。上海一直走在城市更新的前列,特别强调内涵增长以及集约利用存量土地。叠合的原真,是对横沔发展极为重要的主题,不是简单的原真,而是在充分尊重原始状态的基础上,承认并接受不断叠加的历史过程。横沔项目在这个原则下,初衷是恢复其珍贵的龟城传统格局,以中大街为脊,四面环水,希望未来“水乡不远、横沔不眠、东西联动、向史而新”。

互动交流环节由我院王伟强教授主持,他指出,当下城市更新有三个问题引起了我们的思考:城市发展是宏观和微观双向的、城市发展由简单矛盾变为利益多元化、城市发展从自上而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自下而上。他谈到,横沔的特色是江南水乡古镇,水乡古镇现在的衰落,背后是人对水的误解。原有的水是边界、分割,而现在,水变成了联系以及共享的公共空间,普罗大众对水的认知发生了变化,这也为横沔水乡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来源:上海现代城市更新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