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一河”城市创新论坛在杨浦滨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次数:10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成环境技术中心

黄浦江是上海海纳百川的依托,苏州河则是上海历史文脉的展现。“一江一河”见证了上海的成长,更涵养了上海城市开放、创新、包容的品格。11月21日下午,在杨浦滨江郎朗音乐世界, “一江一河”城市创新论坛成功举行。

作为2022年世界城市日的系列活动之一,“一江一河”城市创新论坛于11月21日在杨浦滨江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城市更新与工业遗产的活化利用”,旨在聚焦城市更新和可持续发展,为提升城市创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智慧。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杨浦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杨浦区对外友好协会、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同济大学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国际)研究院协办,上海杨浦滨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承办。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靖,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景莹,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杨浦区副区长施方,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梁建安,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森祐一郎出席论坛。论坛依托滨水城市历史文脉底蕴、聚焦城市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为提升城市创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贡献智慧。

伍江教授发表题为《有机更新背景下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的主题发言。他强调,中国目前正处于从粗放型增量发展走向精细化存量发展的重大转型时期,并结合国内外有代表性的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案例(如上海城市雕塑中心、上海世博园、上海杨浦滨江等),指出城市的有机更新将会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常态化轨道。

   来源:同济大学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国际)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