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强院士荣获“2022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领导力大奖领军人物奖”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10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成环境技术中心

11月16日晚,第四届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世界规划教育组织( World Urban PlanningEducation Network)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荣获“2022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领导力大奖领军人物奖”。

吴志强院士40年来坚守在工程科技一线,面向国家城镇化发展重点需求和重大挑战应对,始终把握国际前沿技术趋势,积极探索并扎实推进城市规划的理性提升与核心技术创新。他创新性地提出 “形流结合”的智能城市规划理论与方法体系,以“大智移云”技术探索城市发展规律,通过城市大数据挖掘和智能分析,提高城市智慧度,以AI技术辅助规划设计,成功为上海世博会园区规划、青岛世园会园区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整体设计方案等150余项重大城市实践项目建设提供了保障,取得了生态、社会、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效益。

今年,吴志强院士创造性地提出”RAR”(Reality and AugmentReality)概念,致力于通过数字手段呈现城市梦想和人民愿景。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由吴志强院士领衔的团队成功打造了横跨闽江两岸约6公里的“福元宇宙”RAR演绎,实现三“最”纪录,即呈现难度最大,世界跨越最长(跨度5659米),涉及建筑最多(328栋建筑)。吴志强院士还在各地城市的实践中不断创新突破,打造未来“城元宇宙”,推动每一座城市的现实生活场景与信息技术构筑的虚拟愿景的同步融合,共生发展。

来源:WUPENi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