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教授伍江、袁烽、校友黄向明当选美国建筑师学会荣誉会士
发布时间:2023-02-21 浏览次数:20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成环境技术中心

美国建筑师学会 (The AmericanInstitute of Architects, AIA) 于2023年2月21日宣布,在全球范围内授予3位在建筑和社会上作出卓越贡献和重要影响的建筑师,为“美国建筑师学会荣誉会士”(Hon. FAIA,全称Honorary Fellow, College ofFellow)。

我院伍江教授、袁烽教授、校友黄向明当选,这是美国授予建筑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外籍专业人士的最高荣誉之一。授予仪式将于今年6月在旧金山举行。同时76位美国建筑师被授予“美国建筑师学会会士”。

1987年以来,我院有多位教师或校友获此殊荣。冯纪忠先生于1987年被授予“美国建筑师协会荣誉会士”,是第一位获得该荣誉的中国建筑师。此后,罗小未先生、郑时龄院士、常青院士、吴志强院士分别于1998年、2002年、2009年和2013年获此殊荣。

伍江,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可持续发展学院院长、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国际)研究院院长、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上海市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多年来,伍江专注于研究遗产保护与再利用、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城市有机更新和精细化治理等,聚焦于超大城市的可持续规划和精细化管理、上海2035规划、“一江一河”发展战略等与上海城市建设与发展有着紧密关系的重大议题。





袁烽,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Architectural Intelligence主编;弗吉尼亚大学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教席教授;麻省理工学院、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客座教授;DigitalFUTURES联合创始人;国际建协职业实践委员会理事。获ACADIA (Academic InnovationAward)全球学术创新大奖、美国建筑师协会AIA国际建筑荣誉大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金奖等30余项国内外奖项。科研获得华夏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奖项。





黄向明,天华集团董事、总建筑师,国家一级建筑师、美国建筑学会荣誉院士、英国皇家特许注册建筑师、国际建筑师协会工作组成员、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亚洲区域理事会成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注册建筑师分会理事、上海市建筑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建筑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建设交通行业碳达峰、碳中和专家人才库入选专家。2019年获得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颁发的“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建国七十年杰出人物”荣誉称号。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