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生态化城市设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2022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 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10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成环境技术中心

2022年12月7日下午,教育部生态化城市设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线上通过ZOOM会议室,线下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大楼107会议室举行。

我校科管部副部长杨华教授、我院院长李翔宁教授为会议致辞。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吴硕贤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伍江教授汇报了实验室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以及实验室正在开展的重点项目,袁烽、董楠楠、李麟学、谭洪卫等教授分别汇报了国际合作项目的进展和对未来国际合作的设想。日本工程院院士、北九州市立大学高伟俊(Weijun Gao)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严晋跃(Jerry Yan)教授,香港大学刘少瑜(Stephen Siuyu Lau)教授,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杨沛儒(Perry Yang)教授,美国康纳尔大学华颖 ( Ying教育部生态化城市设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2022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Hua)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达良俊教授,中规院原副院长李迅教授,上海建科院杨建荣副院长等中外委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专家们认为,2022年,实验室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在城市、街区和建筑三个维度的生态化城市设计国际合作取得了进展,成果体现了国际上生态化城市设计领域的研究热点,特别是在数字化建筑设计和智能建造、绿色基础设施规划、生态智慧城市规划、既有街区生态化更新设计等研究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实验室依托建筑与城规学院建筑、规划、景观三个“双一流”学科,坚持实验室“1+3+1”研究框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相关科研合作国际影响力,提高了国际声誉。

专家们建议,实验室积极争取国家和上海市支持,开展跨学科研究和国际合作。对标联合国SDG17个目标,进一步关注低碳生态城市设计、绿色基础设施规划、绿色建筑与智能建造、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都市农场等面向国际国内战略需求的研究。会议最后由吴硕贤院士进行总结,并提出实验室未来要面向国际国内生态城市建设和发展需求,创新国际合作机制,形成更多成果。

来源: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