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智能规划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长 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6 浏览次数:10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成环境技术中心

2023年3月26日,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智能规划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会议在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三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来自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安徽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共建单位的40余名成员参会。

科研管理部023年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智能规划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会议成功举办会议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石邢主持,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分别致辞。与会专家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军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吴志强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孙安军副会长,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教授,上海城市规划行业协会会长、同济大学杨东援教授,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邓红蒂副院长,江苏省自然资源厅陈小卉总规划师。

陈军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主持工作和学术进展汇报。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智能规划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拟任)张尚武教授对协同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历程与概况进行简要介绍,并重点从研究进展、主要成果、知识网络、应用转化等方面对2022年度工作进行详细汇报。其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甘惟博士、何睿博士代表吴志强院士团队做了《CIMAI:城市智能推演技术的研究进展 》《 从 icity 到ispace-城市智能空间营造》的学术进展报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钮心毅教 授 、 刁弥教授分别做了《时空大数据支持的上海都市圈跨城通勤监测》《低碳交通规划研究》的学术进展报告。

专家组成员对协同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和学术进展进行了点评,认为工作和学术进展的汇报内容丰富,两个平台的建设成果和目标较为清晰,在智能规划等具有挑战性的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各位专家也对两个平台建设给予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提出应该充分发挥创新平台作用,推动学科协同交叉创新,寻求多元合作方式,促进时空信息和国土空间规划深度融合。当前,我国正在开展的国土空间规划是国际上最大规模的可持续发展行动,这不仅仅是规划行业的转变,更和国家发展息息相关,要通过智能规划转型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带动国家高质量发展。

供稿:潘鑫、薛泽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