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土空间优化与系统调控理论与方法”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2-12-24 浏览次数:10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成环境技术中心

2022年12月24日,隶属于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城镇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国土空间优化与系统调控理论与方法”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于线上成功举行。

该项目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尚武教授担任负责人,联合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共同开展。项目由多位院士、设计大师团队参与,形成多学科、多专业联合,优势团队协同攻关模式,拟面向系统构建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理论方法,开展国土空间及经济社会活动形流规律认知和形流关系优化方面的研究。项目涵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规划实践,形成产学研用全链条组合,下设五个课题,分别由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地理所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领衔。

项目启动会由我院副院长袁烽主持,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战略研究与区域发展处副处长孙新章、我校副校长童小华和我院院长李翔宁分别致辞。专家组成员审阅了相关材料,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各位专家对研究目标任2022年12月24日,隶属于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城镇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国土空间优化与系统调控理论与方法”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于线上成功举行。该项目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尚武教授担任负责人,联合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共同开展。项目由多位院士、设计大师团队参与,形成多学科、多务、内容和价值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在执行阶段进一步聚焦重点,加强课题协同,项目负责人张尚武教授代表项目组就意见做了简要回应。

我校科研管理部杨华副部长,以及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地理信息分析部副主任周治武、浙江大学吴宇哲教授、北京大学许立言研究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院长王新哲、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刘大海主任、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滕龙妹等六十余名项目骨干参加了启动会并参与讨论。

来源: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