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亚洲建筑师大会(ACA19)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86 来源: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1月1日,第19届亚洲建筑师大会在奉贤区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隆重召开。本届大会以“共享˙更新”为主题,由亚洲建筑师协会、中国建筑学会和同济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市建筑学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和奉贤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亚洲建筑师协会副主席、我校原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是本次大会的召集人和主持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程泰宁,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哈佛大学设计学院院长Sarah Whiting,如恩设计研究室联合创始人、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约翰·波特曼建筑设计评论教授胡如珊,印度知名建筑师、亚建协建筑奖金奖两度获得者Shirish Beri,印度尼西亚知名建筑师、2018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印尼馆首席策展人Ary Indra,泰国著名艺术家、建筑师Boonsern Premthada,孟加拉新锐建筑师、社会活动家Khondaker Hashibul Kabir以及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学子近4万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亚洲建筑和城市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共商亚洲各国和地区之间建筑设计理念共享与更新的途径。

来自中国、美国、印度、孟加拉、泰国和马来西亚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八位重量级的嘉宾为大会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八场演讲侧重点各有不同,从多个角度探讨了亚洲建筑和城市当前面临的发展趋势和特征,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思考。

10月31日,举行了2021年“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 颁奖典礼。中国建筑学会承担本次亚建协建筑奖的评审组织工作,并由亚洲建筑师协会副主席(C区)、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伍江教授担任召集人和主持人。亚建协主席苏淑兰(RitaSoh)、亚建协下任主席Abu S.M Ahmed、上海市奉贤区区委副书记骆大进、上海建筑学会主席曹嘉明、我院党委书记刘颂、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朔宁担任颁奖嘉宾。

本次亚建协建筑奖共收到225个有效报奖项目,最终评出5个金奖、17个荣誉提名奖以及4个特别奖,我国建筑师本次收获颇丰,共斩获3个金奖、7个提名奖和4个特别奖,占总得奖数的一半以上。

其中,我院章明教授的作品“燕罗体育公园”获得社会与文化类荣誉提名奖、泵坑艺术空间获得可持续类特别奖。另外,我院建筑系客座教授庄慎的作品“永嘉路口袋公园”同时获得社会与文化类金奖和社会责任建筑特别奖两项大奖。



*来源:王一名、卢叶炅、周鸣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