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江教授谈“人民城市”的价值体系初探
发布时间:2021-10-31 浏览次数:42 来源: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0月30日,我校原常务副校长、上海市城市更新及其空间技术优化重点实验室主任伍江教授于第二届上海社区花园和社区规划研讨会上分享了题为《“人民城市”的价值体系初探》的主题报告。伍江教授从五“生”共同体出发,强调了“人民城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构建和谐宜居社会中的重要意义。

报告原文如下:

非常高兴受到邀请参加这个论坛,在强调人民城市的当下,我们越来越多地认识到城市人民性的重要意义。因为城市本来就是属于人民的。


毫无疑问,社区花园以及社区治理都体现了城市的人民性。城市是人自己造出来的,人们对自己制造的生活空间本来就享有支配权。但是城市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所以就需要一个治理体系来保障秩序。因为完全自下而上的个体诉求,可能会带来整个城市秩序的混乱。但在我们追求秩序时,个人诉求可能会被忽视,个人能量会被淹没。社区花园就是为了找回这种个体的能量,就是把人民本来的权力要回来。这个要回来跟完全的自下而上的自发建设行为不一样,它是自下而上,自上而下,自左而右、自右而左相结合,最终激发社区的活力。


今天我就人民城市的价值体系做一个初步探讨。总书记前年在上海的时候就提到人民城市的问题。其实在我们专业界,不管是社会学、规划学、设计学各个领域,在谈到城市的时候,本来就应该始终坚持人民性。



*更多内容详见11月8日CAUP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