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4-05-31 浏览次数:9630 来源: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

     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是按照“国家目标主导、整合多方资源,突破重点技术、加强集成应用,遵循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贯彻落实《纲要》,面向我国建筑学科发展和城市建设涉及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并在相关优势学科和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进行建设的。
    实验室力争成为国家生态人居环境科技的基础平台,肩负国家人居环境建设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任务,建好重点实验室,对于加快构筑国家人居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城乡建设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为基础,通过整合以下目前已有的科研基地而形成,其中包括:城市规划现代技术国家专业实验室、联合国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建筑声学实验室、视觉与照明艺术实验室、造型艺术实验室、先进城市能源与环境控制实验室及其他若干研究所和研究中心。
    实验室涵盖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相应的博士后流动站。
    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整体思路是:以城乡和谐发展与资源高效利用为导向,以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为研究对象,研究方向紧紧围绕城镇密集区发展预测和动态监控技术、城市建筑群生态化模拟集成技术、既有建筑/历史建筑诊断与生态改建技术,开展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的多学科、多层次的学科集群研究,提高基础研究和理论研究能力,为我国城镇化健康发展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技术和决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