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一
发布时间:2014-05-31 浏览次数:8910 来源: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

城镇密集区发展预测与动态监控技术研究  
1、城镇密集区生态要素空间优化配置技术 
    研究内容包括建立城镇群体生态承载力评价模型,对城镇化过程中空间资源利用方式、强度、速度、规模等潜在价值进行分析,明确城镇发展环境容量,研究区域开发环境最佳承载力优化的技术和方法。 

2、城镇密集区空间发展动态模拟技术 
    研究内容包括对系统要素进行全面的数据采集与信息监控,分析区域城镇化空间要素相互作用机制,提取并量化区域空间系统发展规则,建立空间模型。通过城镇群协同网络信息系统,对采集数据和空间模型进行动态更新,攻关城镇密集区空间多目标、多情景发展下的模拟与表现技术,集成开发区域空间模拟系统,为城镇化的动态控制和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3、城镇密集区生态规划设计技术 
    研究内容包括提升城镇群生态系统整体功能的区域生态环境规划与设计技术、区域生态环境优化技术与区域生态环境规划实施评价与反馈技术等,重点围绕区域绿色开敞空间与生态环境敏感区两类重点空间生态资源的保护技术,评价划定区域宜建用地潜力与空间布局,为区域整体土地资源合理开发建设确立红线依据,为城镇群生态环境综合保护规划和治理奠定基础。 

    本研究方向争取2-3年内申请到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项 目)1-2项,部市级课题1-2项;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15篇;出版学术专著1-2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