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建筑师在中国的实验与中国建筑师的边缘化(时代建筑2005-1)
发布时间:2014-06-11 浏览次数:955 来源: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

类型:发表论文    
性质: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作者: 郑时龄    
  
  
内容:[作者] 郑时龄 [刊名] 时代建筑-2005(1).-34-35 [文摘] 境外建筑师在中国的实验中国的城市正处于多、快、好。省的大跃进建设中,甚至多而快,但有时候不见得好,也不见得省。有时只注重过程的速度和求新、求变、缺乏理想的城市目标。中国的城市化的速度几乎是难以想象的,每年全国要建造大约20亿M^2的建筑,据美国时代周刊的报道,1999至2002年间,全国兴建了将近61亿M^2的新建筑,与以往相比几乎翻了一番。从1985年至2001年期间,上海一共建造了4.68亿M^2的各类建筑。其中大约59.8%是住宅。然而,如此大量的建筑理应出同的优秀建筑却相对较少。中国建筑师在当代世界建筑史上依然处于边缘状态。而建造量与中国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荷兰、西班牙等国的建筑师却世人刮目相看呢?其核心是文化问题,而不仅是“创新”问题。  

完成时间:2005年1月  
项目状态: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