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优秀结项成果简介

——

项目负责人:黄建中

项目名称:《老年人社区生活圈的构建与协同营造策略研究》(17BSH126)

最终成果形式:专著

结项等级:优秀(2021年9月)


一、项目研究背景和目的

现有的社区空间规划和建设与社会治理相互脱节,存在着重经济轻社会、重建设轻治理、重物质轻文化、重蓝图轻过程等一系列问题,忽视了城市规划在社会保障、社会融合、多元利益协调等方面的职能,资源配置不当、参与感与归属感缺失等反映在社区空间的社会公正问题和矛盾十分突出。在以“公平正义”为原则的包容性发展要求下,亟待融合多学科知识,从“空间与社会治理”的视角,深入分析老年人的生活需求与行为特征,构建新的空间政策工具和协同治理模式,实现“均衡资源配置、维护空间公正、组织地方生活”的目标,促使老年人保持生理、心理和社会功能的健康状态,营造公正共享、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

本研究的目的是基于空间与社会协同治理,构建适合中国国情和发展趋势的老年人社区生活圈的内容框架;基于理论建构与实证分析,探讨社区生活圈营造各阶段和各参与主体之间的协同框架和有效机制;基于典型案例实践,探讨全周期、精细化、合作式的老年人社区生活圈协同营造策略的实践应用。


二、研究成果主要内容和主要观点

2.1成果主要内容

(1)老年人社区生活圈理论梳理与案例借鉴

基于文献梳理掌握社区生活圈以及社区营造理论与方法;通过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中国香港等国外和国内典型案例的实证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归纳借鉴协同营造模式与机制。本研究在引入这些理论和经验时,强调与我国的政策法规和具体国情相结合,即强调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2)老年人社区日常生活需求和行为特征研究

研究选取老龄化程度高、社会治理和空间治理较为复杂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不同类型的27个社区,采取问卷调查、行为日志、空间测度、模拟仿真等方法,分类研究了各类老年人在居住、出行、医养、交往参与、休闲康体等方面的生活需求和行为特征,并基于调研数据,按照老年人真实行为划定其生活空间范围,归纳和提炼了各类典型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行为模式。

(3)老年人社区生活圈的内容体系构建研究

主要包括目标准则、内容指标、空间层级三个部分。在明确老年人社区生活圈的基本内涵、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规划导向基础上,确立了老年人系统、社区空间系统、社区服务系统、营造主体系统和社区管理系统五大基本系统,结合GPS定位和空间行为测度,划定了老年人社区生活圈的空间层级(包括基础自足圈层和交流共享圈层等)和各圈层的主要功能空间与内容。

(4)老年人社区生活圈的协同营造框架与机制研究

明确社区生活圈营造过程中多元主体的角色关系,发掘行动者网络的组构及利益联盟的形成机制,剖析其动力来源和利益所在,构建社区内部以及社区之间由政府引导、市场供给、社会协作、居民参与的“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在此基础上,探索不同阶段老年人社区生活圈营造的“共赢互利”合作模式,形成激励、合作、约束、监督等不同类型的协同营造机制。

(5)老年人社区生活圈的协同营造策略研究

按照研究的可控性和协作条件,研究选取了延吉新村、敬老邨、东四南历史文化街区以及中大居民社区这4个不同类型的社区,以“全周期、精细化、合作式”为原则,从评估、规划、建设和运营等不同阶段,探索可行的老年人社区生活圈营造方法与策略。


2.2主要观点

(1)面对老龄化社会的生活需求和社会压力,传统的社区规划与建设模式亟待转变,社区生活圈的构建,有利于实现均衡资源分配、维护空间公正、组织地方生活的目标;

(2)由于身体机能逐渐衰退和空闲时间增多,老年人日常活动呈现出由生存型向生活型的转变,老年人社区生活圈成为其生存和活动的基本单元;

(3)老年人社区生活圈的构建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按照“社会公平正义”的包容性原则和“差异化精细化”的弹性原则,从老年人系统、社区空间系统、社区服务系统、营造主体系统和社区管理系统五大系统展开构建,应注重因地制宜,强调规划指引的在地性转译;

(4)老年人社区生活圈具有相互重叠和交叉的空间特征。因此,跨越行政边界,统筹空间规划和社区治理,建立社区内部和社区之间的协同营造框架,以及政府、社会、市场和居民等多元主体的协同参与机制,是打造活力健康、互动共享、永续发展的老年人社区生活圈的关键;

(5)社区生活圈协同营造有赖于政府、社会、市场和居民等多元主体在社区营造的评估、规划、建设、运行等全周期阶段的协同参与和动态调整,评估阶段强调使用者需求,规划阶段强调参与式规划,建设阶段强调合作营建,治理阶段强调多元协同,动态反馈。


三、成果的主要价值

在学术价值层面,研究在社会公平视角下,通过老年人社区生活圈的构建和营造,探析老年人健康活力生活的实现途径,更加强调对老年人健康生活质量的人文关怀;在协同创新理念下,以社区生活圈作为社区空间治理的基本单元,探索跨越行政边界和传统空间单元的协同营造机制和方法,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国情下基层社区多元协同治理机制的理论认识。

在应用价值层面,项目基于多学科知识,精细化解析城市社区老年人日常行为空间,尝试构建面向健康老龄化的新型空间政策工具,提出社区生活圈构建的目标准则、内容指标及空间层级,规范和引导社区生活圈规划和建设;结合典型案例的协同营造实践,推进全周期、精细化、合作式的老年人社区生活圈协同营造方法和策略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