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困难立地绿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Shanghai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Landscaping on Challenging Urban Sites
——


上海城市困难立地绿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6年6月经上海市科委批准成立,是我国首个以城市困难立地生态修复和景观营建为目标、面向转型期生态城市建设的科技创新研发与转化应用平台。中心拥有上海市蔷薇属植物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国家林业局)、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平台—上海子平台(国家科技部)、上海绿地土壤质量监测共享平台(上海市科委)、绿化市容特色技术和产品推广服务平台(上海市科委)等平台资源,以及生态、植物、植保、土壤、规划等专业研究室和中试试验场,在城市困难立地绿化工程技术研究和应用领域拥有较强的综合研发实力。

中心建立以来,围绕上海以及(大型)城市困难立地绿化存在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土环境生态修复与改善提升、适生植物资源筛选与配置等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研发了一批城市困难立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水土环境改善关键技术;建立了抗逆植物筛选指标体系、适生植物种质资源库和抗逆植物配置模式,建成中试基地和上海城市困难立地绿化综合信息平台。

先后承担科技部、国家基金委、国家林业局、上海市科委等课题100多项,合同经费3620万元。申请发明专利29件,实用新型专利24件,软件登记32件;完成国家标准4件,行业标准9件,地方标准10件,团体标准1件;研发科技新产品11项;发表科技论文314篇,出版科技专著18部,约200万字;培训研发人员(技术骨干)28人,培训技术人员3100人次;获得省部级二奖项15项。相关研究成果在老港垃圾填埋场、世博文化公园、崇明生态岛等上海重大工程项目中得到转化推广应用。

工程中心秘书处:021-5436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