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筑数字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上海建筑数字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SFAB)2016年于上海市科委立项,依托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上海市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其他合作单位开展建设,经过两年的积极筹备和探索发展,于2018年11月通过上海市科委验收,正式挂牌。

在数字建造和智能制造蓬勃发展的大势驱动下,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意图建立一个产业发展的助力点,建立“全流程建筑数字化建造装备与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数字化建造工程研究中心。迄今为止四年来,中心在软实力建设和硬件设施方面投入大量资源,人才队伍从29人扩充至177人,购买了机械臂、VR/AR眼镜、高性能工作站等多种设备,并建立和运行同济数字实验室(TJAD Digilab)用于进行相关技术研发。中心依托单位新增合同额11422万。

在行业影响力方面,2020年中心举办及参加国内外国内外学术报告、技术交流会、专题讲座活动共37次,结合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中心对内对外的宣传。积极与共建单位沟通联系,推进产学研结合,研发建筑数字化技术的同时也成功将多项科研成果应用到了实际设计建造中,获得国内外、行业级别奖项30次,并积极地为上海政府的政策、技术方向和产业导向提出建议。

在建设和探索过程中,中心基于BIM技术不断向数字设计、智能建造、数字城市等其他领域拓展,通过产研结合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充分发挥中心的桥梁枢纽职能,使中心在行业内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本中心的目标包括:

  • 在建筑设计和建造全过程中积极探索包括数字设计、智能建造、智慧运营等技术集群为研究目标的建筑数字化研究平台

  • 以建筑产业化应用为基础,建设示范性建筑数字化建造共性技术研发平台高端建造装备系统的制造平台,促进新装备、新工艺、新成果的转化;

  • 构建上海建筑数字化建造产业平台,推动数字建造集成装备的设计与制造以及数字化建造工程技术的应用及推广,形成建筑数控装备和工艺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实现数字化建筑产业化应用。

  • 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搭建国际化的数字化建造的产、学、研共创平台,加强与美欧先进数字化建造机构的联合研发,加快新型建造集成设备及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步伐。

  • 形成一个国际化的从事数字化建造研究、开发的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专业人才高地,促进优秀人才的培养。通过国际数字设计研习班和建造营,搭建数字化建筑培训、咨询的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