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论文由我院刘超老师(第一作者)与上海纽约大学关成贺老师合作完成,是新冠肺炎与建成环境早期研究的一篇代表性论文。文章使用可视化与多种空间统计模型,基于美国西雅图大都市区的多源时空数据,探索建成关系与新冠肺炎发病率的关联,并筛选显著影响因子,进而从城市和社区尺度提出了改善建议。相关成果于2021年发表于SCI检索的期刊Sustainable Cities andSociety,迄今被引用18次。

题目:建成环境对COVID-19发病率的影响:以华盛顿州金县为例

摘要:随着 COVID-19 在全球范围内流行,很多研究都在探索影响该流行病的要素。其中建成环境值得特别关注,以便制定针对策略防止冠状病毒的进一步传播。本研究评估了建成环境对发病率的影响,并建立了一套适用于研究城市地区传染病影响分析的方法。我们首先使用主成分分析和皮尔逊相关系数来预处理数据,然后建立了多元线性回归和地理加权回归模型。结果表明,尽管社会经济指标是影响 COVID-19 的主要因素,但建筑环境从不同方面影响了 COVID-19 病例。建筑环境密度与发病率呈正相关:增加开放空间有利于降低发病率;过度拥挤的家庭导致发病率上升。此外,空气污染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本地发病率。本研究证实了以往对社会经济变量重要性的研究,并扩展了城市密度对COVID传播影响的时空变化的讨论,可用于城市的健康发展。 

*全文附后,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s.2021.10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