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人民城市设计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17 浏览次数:10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成环境技术中心

9月16日,由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承办的“人民城市设计论坛”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报告厅隆重召开。论坛围绕“设计无界,相融共生”的大会主题,邀请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设计学领域专家开展高峰互动,旨在助力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打造国际设计领域的合作交流平台,构建更具创造力、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的上海创意设计产业。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产业园区和结构调整处副处长丁兴沂,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庄惟敏,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段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吴志强教授,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曹嘉明,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我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我校副校长娄永琪,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阮昕,我院党委书记刘颂,我院院长李翔宁,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汤朔宁,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解学芳等嘉宾出席论坛。另有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济美学堂,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创意学院、人文学院等单位的科研人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共计140余人线下参会,同时,2万余嘉宾与听众参与线上聆听、交流与分享

开幕式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汤朔宁主持。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我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分别致辞。首场主题演讲围绕“城市的未来与设计学科发展”展开,由我院院长李翔宁教授主持。吴志强院士、庄惟敏院士、娄永琪教授、李雄教授围绕四大学科发展方向,以 “人民城市与同济特质为民创新”“AI时代的可持续设计创新”“风景园林学科助力公园城市建设”等为题分别带来精彩演讲。第二场主题演讲关于“设计文化与长三角发展”,由我院党委书记刘颂主持。段进院士、曹嘉明理事长、李翔宁教授、阮昕教授围绕城市发展与建设的核心、建筑在城市发展中的历史与文化价值、海 派、宜居与密度等话题分别带来独到精辟的观点。


圆桌讨论环节以“上海城市与设计文化”为主题,由我院国际合作部主任刘刊主持,来自我校设计创意学院Aldo Cibic教授,我院李翔宁教授,人文学院解学芳、万书元、张闳教授,以及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王海松教授共同精彩呈现。他们围绕城市的文化肌理、城市美学的批判、新技术与文化产业、设计与上海设计的特质表达观点并展开对话。在李翔宁教授“在上海最喜欢或讨厌的一个城市空间”的问题中,专家们各抒己见,表达对上海这座城市在设计引领方面的不同意见,问题也激发现场同学一些立足当下的深远思考。

作为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重要论坛之一,人民城市设计论坛的圆满举办,既呈现该领域专家关于城市设计的最新思考与实践,也彰显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设计学科积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全面助力建设上海作为世界“设计之都”的实力担当。

来源: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