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同济设计——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同济大学展场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10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成环境技术中心

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于9月15日在黄浦江畔如期举行,本届大会以“设计无界,相融共生”为主题,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设计领域合作交流盛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创意学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论学术委员会联合承办了“人民城市,同济设计”的主题展览,讲述同济设计打造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城市故事。

人民城市,同济设计——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同济大学展场“人民城市、同济设计展”荟萃了同济大学建筑学、设计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四个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在响应国家号召、服务社会中的重要设计实践成果,展示了从城市规划、乡村规划、社区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环境设计,以及产品设计和视觉设计等跨领域、多维度、全谱系的设计科学体系。

参展的既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城市规划师、建筑师和设计师,也有城市规划学者、建筑历史与理论学者、建筑批评家、教育学家和学者为一身的众多大师。他们秉持集大成的同济大学现代建筑和设计科学体系,坚持设计的理性精神和教育思想,倡导博采众长、兼收并蓄的学术精神,立身百行,以学为先,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

在中国现当代建筑史上,我院建筑系占有重要的地位,有学者称之为建筑史上的“同济学派”和“同济风格”。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院建筑系荟萃了众多建筑大师,他们的学识背景、建筑思想、教育理念和创作风格呈现了学派百家争鸣、学术繁荣的多元化图景。自1952年正式成立以来,一代代中国建筑师、规划师和工程师承前启后,引领着我院建筑系的学术思想和教育体系的发展。 “同济学派”是一个内涵稳定、蕴涵极为深广的概念,其中既有共同的目标,又有着深厚的师承关系,同时也博采众长、兼收并蓄,不拘一格吸纳贤才。

“同济学派”是由众多大师汇成的“群峰耸立”的高原,而不是“由个别权威位于金字塔尖的一峰独秀”,在历史发展中囊括了第一代至第五代的众多建筑师,可谓群星璀璨!

参展模型:人人屋、人人馆、人人塔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人民城市,同济设计”展区介绍2012年9月,27位同济建筑师及其设计团队展出50件建成作品,以“同济学派”的旗帜集体亮相米兰三年展(MilanoTriennale)。该事件在意大利重要的专业媒体和大众报刊上被集中报道,宣示了“同济学派”的传承和国际影响力, “从研究到设计”的展览主题突出了理论思考与创作实践紧密融合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