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我院牵头申报自然资源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获批
发布时间:2022-08-05 浏览次数:10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成环境技术中心

8月,自然资源部公布了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名单,我院牵头申报的“国土空间文化遗产保护与再生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获批成为自然资源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由同济大学牵头,常青院士为负责人,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大学共同申报“国土空间文化遗产保护与再生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将以历史文化的空间载体-建成遗产(builtheritage)保护与再生, 作为广义国土空间资源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核心历史使命;将不同归口、不同类别的遗产管控,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的“一张图”系统,也即将点状、线状和片状的建成遗产空间,整合到区域性的文化遗产空间体系之中。

该中心建设的定位和目标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国土空间规划的总体框架下,进一步吸收和整合建筑、规划、景 观、土木、材料、测量、仿真等,以及历史、考古、文博等跨学科专业资源,完成国土空间文化遗产的体系建设,重大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培养出一大批该领域一流创新人才,并且与国际领先的相关机构保持和发展密切合作,为中国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努力成为在该领域具有国内引领作用和国际影响力的国土空间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和交流平台。中心将包括国土空间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建构、聚落遗产保护与再生方法、景观遗产保护与管控、建筑遗产保护与活化、保护与再生工程技术应用五大方向。

 

*来源:建成环境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