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22GJHZ0142)调研任务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2-08-21 浏览次数:11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成环境技术中心

2022年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22GJHZ0142) “后疫情背景下九寨沟世界遗产地的旅游多感官感知系统建构及其健康效应研究”的实地调研与数据采集任务,于2022年7月26至8月2日,历时一周,顺利完成。

本次调研与数据采集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许晓青助理教授、周宏俊副教授和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张萍老师的共同带领下完成。针对课题任务所要求的旅游多感官感知系统建构及其健康效应,本次调研采集了来自视觉、视听交互、声漫步、水声动力感知、嗅觉及访谈问卷等方面的数据。

在视觉方面,借助相机、Insta 360 One X全景相机、大疆无人机等设备,对前期基于GIS分析所得的九寨沟世界遗产地“通视率”较好区域进行了人视点、全景、航拍三类图像数据收集。

 

在听觉方面,借助声级计和录音设备,分别以声漫步和固定采点两种方式完成了线路和特殊水动力样点的声景测量与采集。并对九寨沟内游客的水声感知进行了调研访谈。

 

在视听交互方面,根据不同水动力和水景空间划分,采集了单体和组合类型水景的图像和声景客观数据,并通过问卷对九寨沟旅游人群视听感知情况进行记录。

 

 


在嗅觉方面,对特征标本采样进行真空保存,筛选确定嗅景点位,并在嗅辨员几轮普查并不断完善的评价体系框架下,于点位内对游客发放问卷以完成实地调研任务。

 

 

交流与研讨

除了每日的调研工作,全体师生还参观了九寨沟智慧系统,了解了九寨沟现有大数据信息平台和多源异构数据、现有监测项目和监测点位。参观了沟口游客中心、沟口前广场等旅游服务设施。

 

此外,还与九寨沟管理局杜杰副局长、九寨沟科研处及与本课题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汇报了调研情况,并对后续数据分析、科研合作等交换了意见。同学们反馈了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对合理调配游览线路、完善基础设施、开发感知自然教育产品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来源:许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