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倡议”亮相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
发布时间:2022-04-23 浏览次数:21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成环境技术中心

第59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于2022年4月23日开幕,作为联合活动Times Reimagined由艺术家 Chun KwangYoung 与建筑师 StefanoBoeri 合作策展,在威尼斯波利尼亚克宫 (PalazzoContarini Polignac) 开展学术论坛。论坛主题为“生态危机时代的艺术与建筑环境”,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受邀发表演讲。

   李翔宁教授在全球面临气候变化、物种灭绝、生境破坏、空气和水污染,以及人畜共患病等全球危机的背景下,以“共建生物多样性·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倡议”为主题,呼吁人们关注城市的生物多样性,通过实践性的建筑和艺术设计来讨论当代城市中与人类和动物共存共生的愿景。“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倡议”吸引了海内外著名高校、独立艺术家、企业、机构从景观、建筑、艺术、生 物、社会、数字、商业等多方面进行多重责任、跨学科合作的学术探讨。此外,李翔宁教授率领团队参与红山森林动物园近期开展的南美动物展区建设,在“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思想基础上,以“另一个星球”为主题策划整个展区游览路线及展览形式。展区将展出23种经过不断进化仍存于世的古老物种,通过对其生存环境的复原,将游客置于动物和植物的视角去感知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最后,李翔宁教授展示了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和南京和平论坛指导下,于2021年暑期在江苏省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举办为期十天的“动物理想家”国际联合实践营活动。实践营不仅集合了该领域一批国内外的一流专家学者进行专家讲座;还安排了“栖息地与环境、生态、科技”、“栖息地与空间、艺术、文化”两方面的专场研讨会。

 

*来源: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微信公众号